何逸舟:推动双向投资和贸易 助推新质生产力的全球发展-新华网


何逸舟:推动双向投资和贸易 助推新质生产力的全球发展

2024-03-29   18:12:14
来源:新华网
字体:

澳大利亚资本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何逸舟接受新华网采访。新华网 王雯君 摄

  新华网海南博鳌3月29日电(张瑜)3月26日至3月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参加博鳌亚洲论坛的嘉宾有哪些不一样的感受?观察到哪些新变化?跨国公司在帮助中国培育新质生产力方面将起到什么作用?新华网专访了澳大利亚资本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何逸舟。

  新华网:今年参加博鳌亚洲论坛有哪些不一样的感受?观察到哪些新变化?

  何逸舟:博鳌亚洲论坛历年主题一脉相承却又不断延伸,其背后深意就在于世界经济发展格局的不断变化以及亚洲力量的崛起。从“亚洲新经济开始寻求区域性合作”到“迈向健康可持续发展”,再到“开放创新、直面挑战”,以及“与世界经济融合发展、责任共担”,“博鳌方案”的不断演变,恰好是亚太经济繁荣和经济全球化发展的最好侧写。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全球贸易碎片化,在此背景下重申“博鳌主张”,体会更加深刻。

  博鳌亚洲论坛的贡献在于“凝聚亚洲共识、促进各方合作、推进经济全球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近几年,这一内涵不断深化,具体表现为:与会中外来宾层级高、范围广、讨论主题聚焦且影响力深远、“博鳌主张”推动转化的效果越来越显著。

  新华网:您如何看待中国经济的当下和未来?

  何逸舟:今年中国经济开局良好,符合外资对中国经济充满韧性的认知和期待。中国持续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使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深度融合,亚洲国家将广泛受益。特别是中国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像清洁能源、数字经济等新兴技术领域,以及像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生物制造等未来产业的培育和发展,将使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重构的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进而带动亚洲在经济全球化发展中占据更重要的位置。

  展望未来,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引擎。绿色驱动、数字驱动、智能驱动将带动大量新增需求,为经贸合作创造新的机会和空间。以应对气候变化为例,背靠全球领先的新能源技术和完整的供应链,中国有望在全球气候变化领域发挥更大的主导权,并牵头跨区域的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绿色经济领域的国际合作与发展。

  新华网:此次来到博鳌,您提出哪些具体的建议?

  何逸舟:此次博鳌,我发言的题目是《跨国公司如何帮助中国培育新质生产力,以此助推中国优势产能的全球化》,强调在中国企业加快国际化的进程中,跨国公司对于合作模式创新、产业赋能增效以及推动生产要素全球化配置等方面所能起到的积极作用。

澳大利亚资本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何逸舟接受新华网采访。新华网 王雯君 摄

  中国具备全球最完整的工业体系,其软硬基础设施完善、人力资源丰富、应用场景广泛,能够以规模优势、成本优势对全球供需变化作出快速响应。因此,中国制造在稳定全球供需中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对于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重构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也积累了大量的优势产能。跨国公司作为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力量,利用其丰富的国际经验和跨区域布局的优势,可以帮助中国企业创建国际新型合作模式,在对产业赋能增效的同时,推动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内更便捷高效地流动,加快新兴科技领域和未来产业的发展。

  新华网:跨国公司在帮助中国培育新质生产力方面将起到什么作用?

  何逸舟:首先是资本助力。在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和资源推动人才培育、科研创新和模式创新。国际资本的参与,可助推中国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许多跨国公司在中国已投资和深耕多年,在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发挥过重要作用,像中国移动互联网、清洁能源技术的开发和应用,都已充分验证了外资助力的显著成效。

  其次是国际资源的汇聚和贯通。新兴技术和未来产业大多通用于全球场景,需要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创新性配置。为此,需进一步深化拓展国际合作。跨国公司跨区域的布局和影响力,有利于充分调动、协调国际资源,促进各界的交流与合作,帮助中国企业在前沿技术领域发挥更好的牵头和带动作用。以新能源产业为例,中国的新能源设备及组件、储能技术和设备、以及海底电缆等,通过与跨国公司合作,可以成为更多海外新能源项目的供应源,以此为抓手推动双向投资和贸易,助推新质生产力的全球发展。

  新华网:跨国公司将如何帮助中国培育新质生产力,助推中国优势产能全球化?

  何逸舟:中国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将伴随头部企业全面国际化的进程。中国企业加快国际化,意味着更大规模、更深层次的国际贸易与合作。跨国公司可通过模式创新,比如共建国际基金、设立合资平台、牵头创新贸易机制等形式,助推中国的优势产能全球化,帮助打造更加稳定、安全的全球供应链和产业链。

  以澳洲资本为例,我们在助力中国“引进来”和“走出去”的长期实践中已摸索出一些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方案。后续我们的投资重点之一,就是通过合作共赢的形式,帮助中国的能源企业扩大海外布局和国际影响力,加强中澳在新兴技术领域和未来产业的深度合作,推动中国绿色金融的发展和优势产能的国际化,为国际合作树立新标杆。

  新华网:您如何看待海南自贸港的蓬勃发展?

  何逸舟:海南自贸港的蓬勃发展,本身就是中国推行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和RCEP深化融合的真实写照。利用政策和区位等优势,海南通过制度集成创新,不断优化投资、贸易和营商环境,强化作为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交汇点的价值。

  海南自贸港天然自带创新驱动和绿色驱动基因,是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战略实践地,也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南自贸港在新兴技术,像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领域,以及未来产业,像种业、深海、航天等产业,都有非常不错的基础积累和广阔的未来前景。海南自贸港的建设与发展,有望推动中国在这些领域起到全球引领的作用,并带动贸易和投资的新前沿。

【纠错】 【责任编辑:张瑜】